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后悔


按进化心理学的主张,人类无非是按着自己DNA的剧本行动罢了,说得更白一点是,我之所以做我现在做的事或我是怎么样的人,一定是在发挥已经「写好」的基因剧本。此立论只说明了片面的事实,它较倾向宿命论,人无非按着命运的铁律行事。

扫罗王是否是位按着上帝已写好的「DNA剧本」而成为一位悲剧性的君王?按扫罗衰败史的叙事经文的编排(撒上1315章),若缺少了第15章,或者可以为以上的问题给予「是」的答案。就是那三节不一致的经文:「我后悔了」(撒上151011);「决不后悔」(1529)及「耶和华后悔」(1535)说明了好多的事实。是否祂在膏立扫罗为王时,根本没有意料到他会违抗祂?若不然,祂的后悔是很虚假的。就是因为祂太过于投入,也太在意扫罗王对整个历史方向的转移有不可或缺的位置与影响;但事与愿违,「后悔」是祂万分失望的呐喊。经文的不一致也可能在指出,祂无法下决心以决定扫罗王的去留,对祂来说,扫罗王的确立为王与他被弃决,祂都一样严谨地看待,就是因为祂过于投入,换回来的是伤痛。

耶和华后悔也说明了,乃因扫罗的心对祂起了变化,而祂也同样改变了对待未来君王的方式;祂的行动相应地有所改变。他的改变并不是消极式的,而是在无条件之下,全面的保住君王的王位(撒上71516)。相对于祂对扫罗的君权是有条件的(参撒上1313[若遵守……」)。换句话说,祂是经过扫罗的事件后,祂学到不惜任何代价,确保人的错误的一个选择,可以有新的可能向前开展。

祂的一个「后悔」,换回来的不知有多少崭新的未来。

王牧师

5.4.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