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凡俗


我们常以为,生命要常与属灵的事——崇拜、礼仪、事工、教堂等结合,生命才会成长与更新。事实是,我们的生命是在一些看起来并不属灵的真实情境中,所谓“家常日子”中渐渐成形的。就是在孩子不听话、夫妻常有摩擦、在困惑里,或顺利或坎坷,或单调或精神饱满,种种意想不到之中蕴含着神圣的光芒。

生命中有很多奇迹留驻或隐藏于生活不光采的角落之中,那怕是身体残缺、经济不景气、病弱、同事之间勾心斗角、朋友令我们失望等,正如救赎的神迹隐藏在:马槽、反叛、法律谋杀、言语暴力、宗教阴谋、荒谬、十字架之中。我们总以为一谈到宗教信仰,就要跟光鲜、明确、完美……紧扣在一起,自然而然地把缺憾、损失、凡俗等不光采的字眼排除在外。只要仔细读一篇福音书,作者用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专注在耶稣在世最后一周的事迹上。作者用缓慢的笔法,深刻地把与救赎似乎无关的故事详细记载——耶稣的沉默、羞辱、孤独、软弱、死亡,读起来跟神圣事物一点都沾不上边。

是不是只有复活、神迹超然的事才能说明神圣的事?才可以建构救赎,其他一切都不是?信仰是整全的,生命就不能被约化与切割,它也必是整全的;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无任何一事可脱离神的创造与救赎性的作为。每一个生命和人类历史的每一部分都由神主动启动,也因此,人的生命每一个的际遇与经历都是神圣的、属灵与圣洁的。当从我们的凡俗世情中认定祂可以用各种生活的素材来建构我们的生命时,才能惊觉生命是如此深邃的。

复活节快乐!

王牧师

7.4.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