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分担


我们都承认,简便的答案常是诱人的,特别是,当生命遭遇非常艰苦的处境时,耶稣的受苦日,似乎并没有为人类,从古至今所遭受一切的苦难,提供让人舒服的解答。因祂所遭受的患难重点,并不在给神学家、哲学家、牧师提供方便的答案或资料去进行辩论。

耶稣的受苦日说明了苦难是个奥秘,也是无法一言以蔽之的难题。它也说明了生命总有许多的伤痛与艰苦。但耶稣的复活日,是不是旨在说明,苦难与生命有了较清楚的轮廓?苦难与死亡将随着祂的复活而被终结了?有趣且耐人寻味的是,祂复活以后,向门徒展示的手和脚,并不是已痊愈的钉痕手脚,而是带着血痕的身躯。祂那双手曾触摸过麻疯病人、抚摸过伤患者、拥抱过被弃绝者;那双脚曾走过异邦人之地、也走过罪人的家里……

祂的复活并没有应许安稳无恙,而用自己伤痕累累的躯体指出:苦难在那里,祂也在那里。

同在,也同行

踉跄的足印

印入你稳当的手心

磨损的脚踝踏过

熟悉的荆丛和生疏的阡陌

祢把疼痛分成两份

小的给我,大的留给自己

昔日的血痕

~胡燕青《我在乎天长地久》

王牧师

24. 3. 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