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藏匿



 以斯帖是一卷奇特的书,它没有上帝的名字(祂是藏匿在情节的背后)、上帝的作为(神迹奇事)、宗教礼仪、律法传统、宗教领袖代表人物等。难怪它的正典地位备受争议,Martin Luther 更认为它的意识形态过于“犹太化”,不应该把它归在正典之内(参Sandra Beth Berg,The Book Of Esther Motifs,Themes and Structure.11被引用)。不只如此,它的内容过于世俗化,如欢宴的记载不下20次,还有种族仇杀的血腥味弥漫于后半部的情节。

    虽是如此,它的奇特性正说明上帝启示心意的多样化与多元化。祂可以用直接的方式干预历史的进程;祂可以用神迹奇事显示明确的大能;祂一样可以用宗教礼仪来指出时间与空间的神圣性、乱中有序的意义;(祂同样可以不直接摆明自己在情节中的位置),在似暗非明的状态中,用隐匿的手法显示祂的作为。就像风筝那一根细细的线,虽不可见却深深影响风筝的起落。

    以斯帖记中,上帝没有直接干预情节的发展,可是有太多不能解释的巧合。为何在众美女中,亚哈随鲁王独爱以斯帖并选她为王后?(2:17)。其他美女同样用一年的时间打扮,用同样的美容品(2:12),为何其他美女都“落选”?为何那么巧,两位守门的太监,辟探和提列谋害 亚哈随鲁王的阴谋被末底改揭穿(2:21-22),还有太多的巧合贯穿在情节中,表面看是巧合,

   上帝岂不是在暗中,用巧合的方式让事情成就?

   上帝岂不是藏匿在我们生活经历之中,虽不可见却是在我们每一次的决定、每一次的处境,默默且坚实的牵引着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