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被钉的神


人与动物不同之处是,在患难或恶劣环境中,动物只有「痛」,但不会有人的「痛苦」,就是这一点的差别,人世间才能呈现多姿多彩的故事。

受难节的故事说明了一位神,没有草率或轻轻忽忽地把痛苦打发掉,而是用自己最深、最悲哀的方式,走进患难深渊里头。祂并没有用自己的苦痛来「化解」人世间的悲苦,也没有用它来「解答」苦难神秘面纱的困惑,反而是以俯就的姿态全然正面的「活」在最悲凉的苦难中。祂在反抗人为的操纵和减轻苦痛的方法,但人以为只要有一套的方程式或咒语,就可以随心随意地把患难「解释掉」,或避免它的再临。这样的认识往往制造出许多具有优越感的神棍与江湖术士。

祂并不尝试寻找简化苦难或规避苦难的方法,从旧约到新约,祂从没有提出消除苦难的几年计划,那是很耐人寻味的事,也是值得我们一生去正视与体验的,而不是尝试去忽视、粉饰或企图走捷径绕过它。因为,受难节指出,当我们把痛苦当作是「问题」时,那是在贬抑人性,人性的尊严将无根基可建立。

当苦难愈来愈频密时,不是忙着预测耶稣几时再来,也不是坐在那儿空谈苦难对人的益处或提出一大堆的「如何」,如何提升苦难的承受力等等。受难节是要指出我们应当陪同受苦者,进入他的痛苦、忧伤,感受他的困惑,深入他的内心,跟他一起承担患难的荒谬,一起去撕下生活和痛苦之间的面纱——因生活和痛苦是分不开的。

王牧师

22. 3. 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