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圣经对大卫与约拿单之间的关系有极「大胆」的描述(参撒上1820章),它不容我们用轻蔑或嘲弄的口吻「说」他们的故事,甚至也不容我们在辩论伦理课题上(例:圣经容许同性恋吗?)被利用成方便使用的材料来堆砌我们的立场。圣经作者毫无禁忌地用创224中的「连合」(有攀附、紧紧缠住、黏附之意),即男女之间爱情最深入的契合,来描写大卫与约拿单之间的情谊关系。作者也不顾忌的说:「他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命」(撒上18232017),甚至跟大卫立誓约(撒上1832016),表达了彼此深相契合并非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生不变的委身。那跟婚约并没有什么差别。

进入撒上20章,作者用十分扣人心弦及发人深省的说故事技巧,把约拿单在亲情与友情的冲突之下,面对了极大伤痛的代价,也面对维护誓约的考验。令人感动不已的是,约拿单明知道老父的王位已不保,扫罗王已算是「过期」人物了,以色列人的未来已落在大卫身上,呆在皇宫分明是朝不保夕。加上在王宴席上,父亲当众辱骂他,他已有充足的理由离开皇宫,与大卫名正言顺地远走高飞。至终,他还是选择了留在父王身边与大卫诀别(撒上2042)。但诀别的场面是难分难舍的离别,表达了他们始终不渝的关系。

上帝藉此段故事要说明什么呢?是不是强调高贵的友情情怀?学习肝胆相照的情谊关系?任何忠诚的关系都会面临沉重的代价?以下以一个角度来论述。大卫开始出场到被追杀,在他生命脉络里,嵌在其中的离不开亲情、友情、夫妻之情、手足之情。他的一生都由关系堆砌而成,他与约拿单的关系乃突显了关系在他生命中占了不可或缺的位置。上帝已经把祂的爱渗透到大卫的每个关系、每个生活细节之中,以让我们深刻体会:唯有恒久专一的关系,才能产生让生命值得活下去的东西。藉着大卫的生命,是否我们已领悟到上帝每一片刻都用所有的人间之情来表达祂对我们挥霍的深情?

王牧师

22/06/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