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脚印

圣经作者没有把大卫写成一位「石膏圣人」,供人敬仰与赞赏。他所关注的是一个满有人性的故事,写一个社会边缘人,为了挣扎求存所面对的种种困难与痛苦,为了生存所流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人性。他更要我们去注意,如果不是上帝的工作,大卫就不能成为大卫。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如此!无论上帝的名字有否出现在情节中,大卫的故事,都是上帝在他身上的故事。作者常提醒我们去面对这事实:每时每刻人性的表达都与上帝有关,没有任何部分不是上帝的创作与塑造的。

圣经的作者用高妙的写作技巧,提供一个朴质无华的生命场景,让我们认识

到自己并不是一个旁观者,驻足看看而已,而是引领我们「身历其境」,按着生命那复杂的真相看上帝如何塑造它,以让我们认真地面对自己的生命过程,从而察觉到自己的生命也是如何靠上帝塑造、被上帝影响、蒙祂施恩。上帝在大卫的故事脉络里,并不是被谈论的教义,也非遥远而抽象的,更不是每日生活与我们脱节的神祗。

我们根本不可能撇开上帝,因为祂与地上每一个人的关系,亲密到一个地步,祂竟选择了我们的身体作为祂的身体。你以为上帝如果要在我们的人世间留下脚印,会在什么地方留下呢?岂不是在你我的人性脉络里,留下祂那不可没灭的脚印?

“毋庸在天上求索,属灵的事就在平凡、朴素无华的生活中。”——陈天赐

王牧师

29.06.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