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样板


隐恶扬善是我们宗教本能的理想和渴求。我们喜欢想像我们所钦佩的人是理想中的完人。除了对他歌功颂德之余,还会刻意地保护他,否认和隐瞒他「不怎么理想」的言行。当然那些没有「好榜样」可学的坏人应与他割席而坐。我们常爱用道德化或样板化的角度去解读圣经人物,认为圣经所记载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上帝要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言行道德是我们读经后应用的重点。因此圣经人物只有极端的分为两种人:蒙上帝纳的义人和被上帝唾弃的恶人。当读到扫罗和大卫的故事时,很自然而然地把他们道德化:扫罗是不合上帝心意的王,他的一生全是反面教材;大卫合上帝心意,他的言行是正面道德的教材。这样两极化的解读会不会把「没有的东西」读进经文?会不会犯了解经首要原则的错误:让圣经说它要说的,而非要它说我们要它说的?

如此样板化地解读圣经,只会把圣经贬为与其他道德经书没有什么两样。难怪非基督徒道出「宗教都是教导人行善」时,我们无言以对;也难怪圣经时我们来说,愈来愈不真实,离我们真实的生活愈来愈远。上帝从没有教导我们从经文抽取人物样板,把它凝固成「属灵原则」、「道德标准」和「神学伦理」,再将它们强加在我们身上。上帝并不是工厂老板,为人性打造「模型」,从「母版」复制出一模一样的人性。

上帝并没有把大卫的故事写成童话故事人物,或好人的楷模,祂乃藉着一个跟你我一样,在复杂和摇摆不定、一个并不完美的真实人性及跌宕有致的生命中,道出一个有上帝的人性,也道出生命中的每一桩事,都是上帝精心设计的。祂并没设定样板化的生命,乃要我们不否认现实生活的可贵,正面面对人性真实的启示,而不会在抽象的大道理中迷失了自己。

王牧师 08.06.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