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俯身屈就


有时上帝的决定与行动是难以理解的,祂似乎故意避免去调和叙事经文明显的矛盾之处。是祂看重扫罗,膏他为以色列首任君王,且用了极强烈的字眼以表达对他的重视:「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撒上10610 116),原意指很强烈

的动作:「冲进去」。但不知何原因,在撒上13章,他的王位被夺取,交给一位「合祂心意的人」(1314)。此事件引起广泛的讨论,大批上帝的不是:祂过度苛刻对待扫罗(unduly harsh with Saul);过于小心眼,甚至祂很野蛮(a savage God.参 W. Lee Humphreys. From Tragic Hero to Villainp.p.100, 106)。为何祂出尔反尔?祂对扫罗的刑罚会否过度不相称?(radically out of balance with the nature of his "crime". D. Gunn. The Fate of King Saul. p. 124)为何祂不调和经文之间不协调之处?祂故意容许我们去怀疑祂作事的原则?

经文的不协调〔处理扫罗被弃一事),是否也在反映了祂自己也面对不能言说清楚的苦衷?无可否认的是,祂常愿意尝试新的方向。当百姓要求立王时,祂把他们的意愿成为形塑未来的原素。因此,扫罗王权的确立,说明了祂宁可放弃自己的坚持(反对立王)以便新的历史方向可以被开展。祂放弃自己的主张所带来的苦痛,在撒上十二章有明显的反映出来(注意121222)。至于,扫罗是注定为悲剧君王,叙事经文似乎不能认同(参151129)。从撒上1315章的记载,是否显示了扫罗所代表的君王制度潜藏的腐败已不再是私底下的事了。在此事实的底下,原本是所有的百姓都要被灭绝((1225),扫罗王权被夺取,是否又再次显示了祂无可奈何地让步,以扫罗的王位保存所有百姓的性命。过去的历史常指出,祂常俯身屈就地走进他们的需要,现在还是如此。

同样地上帝常进入我们的需要。祂深切地了解一位母亲一天换十三次尿布的辛苦;祂看见我们殷勤用心地教导,被毫不在乎的孩子和青少年人藐视;祂也知道我们诚实卓越的工作表现怎样被忽视,而「欺骗伪造的冒牌货」却获得升迁。祂常俯身屈就地处在我们的地位与我们相处。

王牧师

5.4.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