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上帝没有销售员


「神的话不是拿来出售的,所以也不需要精明的推销员。神的话也不用找顾客,因此它拒绝降价和讨价还价,所以也不需要中间人。神的话不会与其他商品竞争,仿佛前者跟后者一样,可以放在人生的廉价柜台上供人选购……然而,它决不愿以廉售的方法屈尊,以求更多人抢购。推销者的成功是虚假的胜利;捅挤的教会和他们那些屏息的观众,可能根本没有听到从神那儿来且难入耳的言语。」(Karl Barth, Church Dogmatic.vol.3.p.125)巴特以上的一番话,对教会与传道者是历久常新的暮鼓晨钟之语。

向来圣经从不专讨我们的喜好,不奉承我们,不取悦我们,也不使我们愉悦;它的确很乏味的,有时与我们生存的空间一点关系都没有。例如,读到大卫杀死歌利亚的故事(撒上1715)。它与我们面对考试的焦虑、夫妻关系不和谐、工作压力、孩子不听话、长期照顾病人的无奈……有何关系?它的确是很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像用孩童般丰富的想像力,加上一些没有的细节复述几次,它还是很令人痛快的故事。问题是:在应用的部分,若把它沦为平面化的道德训诲:学大卫的有勇有谋、对上帝有信心……就等于完成讲道(教主日学)的任务?应用部分常是我痛苦的挣扎:希望把它讲得引人入胜,与会众真实的生活紧紧地扣在一起,可以直接应用在生活中,让会众感受到上帝的话是如此贴近人性。可能,我为了要做个上帝的话之「精明推销员」而苦了自己

上帝并不需要推销员,祂要的是一个活脱脱的平凡人,能引领会众一起进入真实而涵盖人性不同层面的情节中,不偏重大道理或属灵伟人的风范,欣赏平凡人的故事身上看到上帝隐藏的救恩工作,并知道平常事物背后隐藏的神迹。

王牧师

175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