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不可见


不可见之事比可见之事是更重要的。上帝看人也是如此:「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大卫的出场的确令在场的每一个人惊讶,有点像改编了的灰姑娘童话故事——身材并不出众、最年幼、最后的反被选上。大卫的选上成了「不可见之事比可见之事更重要的」注脚,是他内在的素质左右了上帝的选择。

圣经的作者在描述大卫出场的那一幕:好象有种能力让读者把自已读进去,直接与被描述的主角产生共鸣。我们没有出众的外表,只有平凡的外貌;没有特出的才华,每一天都为平凡的事而忙碌,普遍被大众重视且能衡量的:聪明才智、金钱、名次,偏偏没有一样引人注目。因此,我们透过力争上游.努力不懈的来肯定自已,希望在别人眼中占个德高望重的位置,结果换回来的是更深的自卑感。另一方面,是否作者也要我们重视不可见之处,才是人性表达之处,愈注重外在表现,愈没人性?

大卫的被拣选,我们也不用大感愈外,过去列祖被选上的名单都是最年幼的,都是无名卒;他们的一生都是「耶和华看内心」的注脚。他们都不是因着为上帝作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才华出类拔萃、脱颖而出的表现,才引起上帝的注目。祂就是乐意地在我们「一无所有」的状况之下暗中注入祂的灵(生命之气),不间断地在个人内心(暗中)之处创作与塑造。

上帝要我们认真去对待这些平凡人的故事,因为祂如何暗中在这些人的生命中塑造、影响、施恩,祂也同样「度身订做」的实施在你我的生命中。祂看中内心,不只表达了祂注重人的内在品格,也说明了祂在人生命之处的作为是暗中进行的,是不可见的;因为人生命的大部分都是由 「不可见」(品格)的部分在左右人的「可见」(行为)。

王牧师

125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