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起点


Gilbert Highlet指出,“不论是谁读圣经,如果半小时过后并未感到困惑的话,可见他没有用心去读。”准确的阅读圣经而又有所领悟,是日光之下最艰难的任务,若再把它化为讲章,不知要耗尽多少的心力。痛苦的是,已经站在讲台上了,脑袋空白一片,不知有多惊险。这是我常有的经历。

我每星期一边学习转眼为耳的读经,一边翻查资料,有时让自己整个人沉浸在故事的情节之中。在这过程之中不知有多困惑。神的话原本就不是文字,是声音。在互动关系中,讲者(上帝)主控整个过程,聆听者必须注意说话的人,而且或多或少任由祂摆布。阅读圣经似乎是相反的,主控权是落在读者身上,完全受读者摆布(要读还是不要读全由读者决定)。在准备讲章的过程,喧宾夺主的情形极容易发生;经文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资料,全由我摆布使用,我是主祂是客,立刻界线分明。当神的道化成文字后,我们就要学习转眼为耳的读经法,对我来说那是灾难性的困难,是一生的操练。那是回到起点的操练。

神的道并不是一大堆的资讯,也不是流言蜚语,神的道使事情发生,祂是一切的起点。我们只是初学者,每一天都必须回到起点,重新学习转眼为耳地回应神已经启动的一切,它不可能会达至完全的地步,因为生命的本质常常与技术、技巧扯不上关系。回到起点的意思是进入祂已启动的行动之中;回到起点是认定生命绝大部分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有什么做在我们身上。

“倘若去否定或避开这些被动的情况,就会活在一个很小的世界里;主动的世界是小企业,被动的世界则是一个大宇宙。”(Gerald May)

讲道的过程永远就是一个起点。

Unless you return to square one and start over like children, you’re not even going to get a look at the kingdom. (The message)

王牧师

08/07/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