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Merlimau手记 (三)




平安!

早晨休息时间,一位小可爱露出天真的笑容在窗外问我:「校长,你在做什么?」「我在读书、写字。」我回答着。「你没有休息,不累吗?」我报以微笑。

有位年青人也问我:每天看书不累吗?当然累,但累得很开心。我每天用十几个小时往圣经与书堆里钻,有时领悟一丁点儿的亮光,让我的心情愉悦整个下午,甚至心血翻腾,久久不能平伏,也是常有的经验。有时用了几天的时间,资料都看过了,也祷告过了,还是一片空白。这时,只能让自己往很深的空茫下沉,心情自然很低落,那时,很想放弃与逃避。

我每天花大半的时间往书堆里钻是为了什么?得回的又是什么?得不回的又是什么?我还不敢用「刻苦钻研」来描写现在我所做的努力,还差太远。我现在努力乃因已经有其他人先努力过,我常以此来鼓励自己:好喜欢杨牧谷牧师的一句话:「我一生尊重讲台,对神圣对象永怀恭谨……我永不会不做充分准备就踏上讲台。」这样一份的坚持陪他走完一生。

著名报人Arthur Brisbane曾写过《如何当一名出色的记者》的指南,其中一段发人深省:Feed your mind as you feed your body, every day! Feed your body less, and your mind more, if you want to be a good newspaper man. A prizefighter can't fight on the beef steak he ate ten years ago. Newspaper man can't do good work on the thinking of twenty years ago. Read and think. Keep your mind open to new ideas.(大意:好记者博读群书好过暴食。职业拳手不能靠十年前吃牛扒打胜今日的对手;二十年前的思想救不了近火。多读多想。)

一位好的讲道者岂可用以前在神学院所读过的东西,就是那一套走完“江湖”?没有坚持努力吸收与开拓新的可能,很容易让讲道者沦落成走江湖的人。

是否已太久,我们对神圣对象已失去又恭又敬的态度?

王牧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