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Merlimau手记 (二)



平安!

用大半天的时间读完杨牧谷牧师的著作——《做个有用人》。书中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我是否已过了期?所谓过了期的人,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世界的信息听而不闻。若你收不到市场的信息,你就是过期的人。

2.你对周遭的人,还有信息吗?

3.没有了自己的言语。东抄西抄,把自己的独特性淹没了。

以上三个特征令我很不舒服,他们扰动了我的「安全区」 (comfort zone),逼使我不得不面对真实的情况。

那天晚上,几位年青人写鼓励的话(正面与负面的)给我,其中有一句话深深地抓住我的注意力:「你很酷(冷漠的意思),跟我们没有话题。」我非常喜欢每一句鼓励与批评的言语,每一句都很「到肉」的感觉。谢谢你们真诚的肯定与鼓励!它们都成为我自我反省的资料。但那一句话,是不是在告诉我,我已过了期?无论我在不在你们中间,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每次我在准备讲章的过程中,常会有惶恐不安的情绪陪伴我到讲台。神的道就已在那里,我只是把它发掘出来而已,用自己的言语传达出去,我的诠释对你们会不会「到肉」(切身或适切)的感觉?我只怕自己与你们抽离了,听不到你们给我的信息,不知道你们在人神相遇的过程中面对什么困难;没有了你们的信息,我所传的道还有解释的能力吗?这是我所担心的——我真怕自己已过期了。

更令我担心的是,我们的教会处在此时此地,还有什么信息可以给这一个社群的人,是否我们的存在与否没有人理会,也没有人关心?

王牧师

22/01/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