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我想停顿(二)


我并非精疲力竭或「休息为了走更远的路」为由而想停顿,甚至也不是为了一个学位来证明自己是有用的;要以外在的东西来证明自己有用、有价值,不是神造人的原意。但不可否认的,我也会跌进轻看自己内蕴生命力的试诱,只夸华而不实的外在表现。因此我要停顿,并不为了增添更多牧养教会纯技术性的资讯,而是在有条理的时间和空间,使我远离自身狂乱的活动而能清楚看见神已经做成或正进行的事。

我需要短暂的「离场」而有更多的时间进修充实自己,不然,我的生命很快就「打烊」了;把自己的工作与神的工作划上等号,甚至被工作的成果所驱策,而不假思索的以数目字来评估进步与否,那时我就只注目数字的多寡而忽视生机勃勃的生命。

我需要停顿,在有条有理的时间和空间里,使我与周遭的人分开,让你们有机会自行面对神,而不需我的推动与多管闲事。我们都不需要太多的专家来告诉我们如何做这做那,我们每天接触太多这些陈腐的言说,尤其是在讲台上的“know-how”与商业化社会所提的“know-how”相差不远。有时“专家”不在场,会使我们更容易分辫出【事件的神】与【观念化的神】之中的分别在哪里。

我要停顿的动机不是功利主义式的:保持高昂的表现,酬劳增加,恢复体力等。停顿,是为了能轻易地步入神做事的方式之中。


王牧师

24. 9. 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