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为伤痛命名


大卫的罪行为自己烙下深远的影响,那代价可以说是如影随形般地摆脱不了,但那并非是不可逆转的结局。上帝的宽恕(撒下1213),以及所罗门的出生(撒下121425)决定性地指出:即使在邪恶的深渊里,在上帝那里还有全新的开始!就是在生命愁云惨雾之中还投下一抹不屈不挠的期盼。但是,罪行的代价不会随着上帝的宽恕而消失,他与家人都必须一起背负着沉重的代价。撒母记下13章记载了大卫儿女之间的乱伦关系,也为他的未来投下阴影……

正如先知拿单(上帝)所说的,上帝对大卫的刑罚将会公开的,一切由他玛被同父异母的暗嫩性强暴开始,一连串无法控制的家庭悲剧如骨牌效应般的发生(撒下13122)。暗嫩所作所为也是绕着权力、情欲、暴力而运转,重演大卫用残暴手段的类似情节,只是施暴者与受害者却是大卫自己的亲骨肉。我们不难想

像,暗嫩的行为带给他父亲不知有多深的打击与沮丧。奈何,大卫已在色情与暴力方面已经「教会」了他的儿子;他阻止不了儿子「照抄」的自由,他已丧失了道德权威。

无可否认,暗嫩邪恶的行为固然是上帝给予大卫部分的刑罚,但我们不明白,难道上帝没有别的选择来刑罚大卫?为何在众多暴行之下而受害的人又多加一位他玛?叙事者与上帝似乎对以上的问题只有沉默。祂的不语,并非认同任何的暴行。撒下1319深刻地刻画着他玛的伤痛。此伤痛每一分都深深地刺痛着她,她的凄凉处境如服丧一般,丧失了一切。

我们都习惯性地把别人的伤痛笼统化,别人的伤痛愈没重量愈好,我们就可以摆脱任何盛载的责任。但, 上帝似乎是藉他玛的处境来为伤痛命名,给伤痛定位,让它更尖锐化地处在人性中显著的位置。上帝为他玛的伤痛命名,也是邀请我们全心地为人性中的残暴与愚昧哀哭,面对它们, 我们是那么地无能为力。

也许,面对他玛的伤痛,也是一种摇撼与唤醒!

王牧师

03/11/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