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遗落的角度


大卫万万想不到两件家庭悲剧,都是儿子欺骗父亲,把大卫卷入他们邪恶的动机里。大卫只有眼巴巴的让悲剧在自己允许之下发生。或许,任何暴力行为,都会挑起所有人最原始和最不能控制的情绪,根本没有人能阻止它将引发的后果。有了第一次的暴力行为(大卫长子——暗嫩强奸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加上作为父亲的大卫,家中发生如此严重的事件(撒下13122),他仅是「甚发怒」,并没有进一步做些什么;可能是出于溺爱长子或自己的罪行,减弱了他在家中的道德权威,导致怀恨两年之久的押沙龙,在皇室里制造另一波的暴行——残杀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撒下132829)。

押沙龙用两年的时间筹划谋杀暗嫩,其背后的动机相信并非那么单纯。留意古抄本用附加子句来形容他所设的宴会:「押沙龙摆设的筵席,如同王的筵席。」(参吕译、现中、JBNEB等的翻译)。这极可能在讽刺押沙龙正以非常手段谋取别人的承认:他在王位继承上仅排在暗嫩之后。为妹妹洗清名声的背后还有政治意图。

刹那间,大卫丧失了两位儿子。叙事者用了相当累赘的方式重复三次说道押沙龙「逃了」(撒下3 34,3738)。这是否在强烈表达押沙龙的流亡,也等于是「死」了。此时的大卫悲痛欲绝(撒下133631),死亡与悲恸紧紧地交织一块面对儿子的丧失,语言已失效,大卫的软弱与有限性昭然若揭。

我们都会很自然地爱用「看戏」的心态来看人犯罪后所造成的后果,然后幸灾乐祸地用道德观念来大力抨击犯罪者罪有应得。如果我们用此心态来解读大卫的故事,只会促成我们变得愈来愈像宗教家,心思愈来愈僵化。

我们能不能从一个更有「人性」的角度来解读大卫的苦痛?苦痛有时并不全是命运的安排,也不全是一种死板的道德惩罚。上帝从没有让生命停止说故事,生命也从来都不是固定的状态,它是流动进行式的。因着叙说与聆听,生命故事里的苦痛、爱与恨、善与恶,因而有了意义。

王牧师

07/11/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