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你就是那人


「当别人犯了罪,你吓一跳;等你自己犯了罪,却觉得再自然也不过了。」(Elspeth Huxley) 非常有洞见的一句话,也非常贴切地描述当大卫王听完先知拿单讲完一则故事后即刻的反应。当大卫用尽无情的权术,蛮横地侵占别人妻,又借刀杀人后,上帝决定介入,差派拿单当面讲了一个富人与穷人的故事(参撒下121-4)。他非常巧妙地把富人的卑鄙行为与大卫的罪行并列,两者都是拥有很多,反而不知足,还蛮横地把别人唯一心爱的母羊羔/妻子霸占。可笑的是,大为即刻宣判富人死刑。他不知道对别人的判决正确无误地适合于自己。「大卫以为这一切都与自己无关,只是富人与他那卑鄙的行为。他以为是在宣判别人的罪行;讽刺的是那却完全在宣判自己。」(Fokkleman, Narrative Art & Poetry in Samuel, p.77)

「你就是那人!」(撒下127上)何等尖锐的一句判语。拿单不顾情面地宣读了上帝对大卫的判语,那是极可怕的一刻。大卫在毫无遮掩之下,全由上帝的话剖开他人性中最隐密、黑暗的一面,逼使他正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大卫现在处于福音的焦点上,他放弃宗教一般性的道德规条,批评别人生活的好坏,再也不能道貌岸然地如上帝一样掌控大局,权力再也不能免疫于上帝决定性的判决。此时此刻,大为再也不能抗拒忏悔、抵赖、怪罪、圆场或者是情愿做些什么来换取赦免。至终他只能认清并体悟他在上帝面前的地位,是个罪人,一个有麻烦、需要被拯救且需要上帝的人。

会不会常作教导工作的人(那会是牧师、教师……),当年纪愈长,地位愈高,尊严愈重,愈被人敬重,甚至以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再加增的时候,很轻易地以权威自居,逐渐使自己变得愈来愈像宗教家或道德家,常常把生命或上帝的道变成一个模糊、笼统,甚至摸不着边际的道德资料。面对别人的恶行时,全是一套为别人而讲的道理。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多知道一点,比别人优越,很快就没有了为自己生命作深刻反省的空间。我们会愈不注视上帝,甚至渐渐失去人性。

王牧师

27/10/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