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感恩与礼赞 (二)


天主教堂对神圣空间的重视是有其独特的神学重点,为的是把神本身最饱和与丰泽的生命,鲜活地涂染在任何一位敬拜的子民身上,使为生存而伤痕累累的生命更融通圆浑及增多一点顽强的斗志。因着拥有相当鲜活的人性设计,成为一个神圣的邀请与感召,每天从6.45am7. 15am都有一两百人参于弥撒(圣餐)崇拜,然后回到现实的生活把基督事件(祂的受难、受死与复活)映现出来。

更令我感动莫名的是:基督挂在十字架上的塑像,是处在整体摆设的中心,真像一副特大的描述镜头,故意不把它贴在堵壁上,而是令人觉得在圣坛正中央「迸出」的感觉(用「出现」这个词还嫌太温和)。只要你花一点时间注视着它,你会发现,个人的哀痛、真实的人性,完全交汇在祂身上,成为一股巨流冲击着胸口,令人不能自己。

经过四天密集的听课及对天主堂所作的一番巡礼后,才发现过去积少成多的崇拜礼仪,丰富了教会崇拜历史的长廊,甚至化为现今教会更新崇拜、美善灵感的资源。这也让我更加肯定,生命中确实有些非坚持不可的东西,是可以无怨无悔地去追求、护卫,是那称之为真、美、善的东西!

完成了一个旅程,另外一个旅程紧接着被启动。九月十五日之前我必须完成两份研究报告,然后才能在十月份毕业,到时,勿忘记与我一同欢庆!

回程的路上,整个心涨满了对神的爱。那份异常温暖、异常矜贵的感觉一直停留在心里。

「请问,时间到了吗?我可以进去瞻仰祢的容颜并献上我静默的礼仪吗?」——泰戈尔〔完结篇)

王牧师

19/03/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