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还能保持现状?


平安!

杨腓力在其名著《耶稣真貌》的序言里有句话:没有人遇见耶稣后还能保持现状(no one who meets Him ever stays the same)成为我在圣周里不断咀嚼的一句话,也让我不断地问自己:自从遇见耶稣到现在,我改变了多少?还是没有多大改变?当我回顾耶稣在世的最后一周时,这一周带给我无比的震撼。

福音书的作者用了至少三分之一的篇幅来记载耶稣生命中最后一周的重要事件:受苦与死亡。一位早期解经家说,福音书是耶稣最后一周的详细记录,不过前面有一段长的介绍而已。这令我震惊不已!那一周,当时最复杂宗教势力和最有权势的政治力量,联合起来对付一个孤独的人,一个世上唯一活过的完全人。

那么坚决地走向十字架,要表达什么呢?「道成肉身,藉着赎价之高昂显示出人性悲惨的状况」(Pascal语)。耶稣用那不可思议的方式暴露人类的失败。我的背叛、我的骄傲、我的软弱不堪,那无法弃恶,也无法择善的行为,竟换来祂 的死。我如何还能保持现状?

王牧师

28/03/2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