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感恩与礼赞 (一)



早安!

星期二一早就回神学院赴一场崇拜神学的丰宴。依然熟悉的环境,但几天的经历,使我的生命掀起崭新的另一页。

这一次是上<崇拜礼仪学>,课程的内容就是探讨整个崇拜在漫长的教会历史里,遗留下丰厚的传统,可惜的是在传承的过程中,人向神敬拜的模式逐渐被简化,导致我们已习惯用浮浅与表面的形式敬拜神。讲师是从三一神学院来的张振忠牧师,与他谈话中问起他为何专攻崇拜神学(他的博学论文是〈殡葬礼仪〉),他回答得极有趣。因着有些老牧师对崇拜各种礼仪浮浅的认识,把不清不楚的崇拜礼仪传承下来,他觉得受骗了,因此就下决心与苦功去研究个所以然来,让下下几代能从他那里传承一个根植于历史的崇拜礼仪,也清楚知道为何要用此礼仪去敬拜神,避免处在人云亦云的状况中,用毫无生命气息的方式去回应神。他的经历,对一个常常在主日主持崇拜的我来说,犹如当头的棒喝。我会不会把自己都弄不清楚、浮在表面的一套崇拜礼仪传承给下一代,让他们活在迷雾中?避免成为「历史罪人」,就要从现在开始好好下功夫去探究个所以然来。我深信热诚的生命能感染及改变另一个人的生命,从一个生命感染更多的生命对其他领域投上生命去钻究,让教会的生命不会空白与贫乏。

星期三晚上,我们整班同学一起到邻近的一间拥有百多年历史的天主教堂(建于1888年)拜访。我们拜访的目的与我们的课程有关,尤其是探讨神圣的空间——崇拜空间摆设的神学。两位相当年青的神父滔滔不绝的,大约用了45分钟给我们讲解各种摆设的历史传承,每一个摆设都有自己的神学意义与故事,整个过程令我叹为观止。每一个摆设是尽可能地把神在历史中的作为给留住,也把过去人的生命中种种的传奇及心路历程透过空间的布置给予突显出来,让进来崇拜的人,自然而然地对生命与上帝充满感恩与礼赞。(待续)

王牧师

STM 13. 3. 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