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阴暗面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正如权力对任何人都一样,它能带来很多的贡献,但也能摧毁一个人。从撒下11章开始,大卫的生命产生极大的转折:由公众人物转向个人心灵深处,从强权在握转向不堪一击,由权威是份礼物演变成夺取者。大卫当初用权力造福百姓,甚至放弃权力,忠诚地接纳米非波设。此时的大卫,权力对他来说只是满足私欲的工具。

大卫因一时的恶念,没有计算为所欲为所带来的代价,竟演变成性暴力的施暴者,罪怀了「胎」,就「生」出一系列的阴谋;从转嫁遮掩罪行,到牵连甚大的阴谋杀害(参撒下11章),他全然屈服于罪的威力之下。岂不知,大部分的罪行,都由一念之间的邪念而陷落在料想不到的罪恶深渊中。无论是谁,当处于高涨自主能力的状态时,谁还会想到后果?为何当人处于权力的高峰、事业的巅峰、受众人欣羡时,很难免除妄想自己的权力可以保护自己免受一切灾害?

叙事者在记述大卫的罪行时,用了许多讽刺(讥讽),以及情节上与角色反应上暧昧性的手法,来凸显人性阴暗面的荒谬与愚昧,并揭开权力背后的虚妄安全感与不堪一击、尴尬真实的一面。当然,叙事者也用相当沉重的笔触,邀请我们驻留于一位真实生命的脆弱,以对自己人性中的阴暗面作深刻的反省,让我们生命中的阴暗面可被承载、洗涤与启迪。

我们若用八卦的心态来解读大卫在皇室里的陋闻,然后用事不关己的心态与道德家的情操去裁决、判断,以这样的角度来解读完全扭曲作者的意愿,那只会「扩充」我们的优越感,「造就」更多冷漠的不可一世。面对大卫人性中的阴暗面,太快与太早跳到应用,实在是藐视圣经,也轻看研读圣经应有的操练和严谨,甚至简化了生命的多元性和复杂性,那更是贬低生命应有的尊荣。

读完大卫人性的阴暗面,并未完结,他将在我们人性中的阴暗面回荡着,也在最深沉黑暗之处,瞥见上帝忠诚的爱在其间穿透与荡漾。

王牧师

19/10/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