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上路


05年元旦的天空一片深沉阴郁,空气里荡漾着浓得化不开的苦涩与凄伤,似乎在为海啸中丧命的冤魂与活下来的灾民奏无数的挽歌。无论北风多么凄厉地吹拂着,也无法把人心中的灰黯苦涩吹散,反而冷飕飕的北风让人的心情更凝重。

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灰暗一片,但也不尽然,祂的拯救无处不在:18个月大的哈萨克小男孩,在床褥上漂流7天奇迹生还;一只黄狗拖拉落单的小主人往高处跑而逃过一劫;24岁亚齐妇人抱一棵硕莪树漂流在大海洋6天后获救;赈灾工作上至政府机关,下至民间组织、宗教团体,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国而来的人道援助与义工伸出援手,马不停蹄地在进行救济工作。

无论用如何正面的事实来为祂开脱,祂的确有时是一位令你不会感到舒服妥贴的神,而是一位令你感到为难的神。当你想整理自己混乱的生活时,祂竟让你感受到内里的乱七八糟;你以为可以紧握自己生命的刹那,祂用痛苦来剖开你的生命。祂的名字已说明了部分的事实:「耶和华」可翻译成「祂在进行」、「祂将会」、「祂会继续下去」,因此祂呼召人,要我们冒险,别抱着自己不放,并让自己被破开,让别人的苦境“闯进”我们的生命里头。祂是一位不断吩咐我们向前行,感受一下如何从别人的角度看事情,并且邀请我们继续上路的神。

祂本身也是「异乡客」,用祂在世上的生命阐明自己所说的:「你所救的生命,就是你失去的生命。」一场岁末的浩劫,造成了许多人的生命多了好多破口。祂曾让自己化身为一位摩押的寡妇,如今祂也成为那枯萎、生无可恋的孤儿、落单、活在苦楚与哀伤灾民(的神)?,祂又邀请我们为他们成为「异乡客」,为破口而失去生命。

王牧师

05.01.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