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临在(二)


当约柜被非利士人掳掠,以利二儿子被杀,接看是以利的暴毙(详细资料参阅撒上四章)。他的儿妇不到产期产下一子,取名为以迦博(本意为没有荣耀,延伸意思为:上帝已不在)。作者借着一位不知名的产妇为儿子取了一个极悲剧性的名字以反映上帝同在的重要性。上帝的临在与否,等于生命的荣辱。「上帝的同在」是以色列人身份和生命经历的核心,失去上帝的临在,自然是以色列人最大的悲剧。上帝是如此细心地塑造以色列人。

上帝是如此这般地看重祂在以色列人之中的临在所带来深刻的影响,已在历代以色列人在各个领域优越的表现中反映出来。他们那民族优秀的品质跟上帝的临在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们会有不同的诠释:他们是上帝的选民,因此上帝造他们比别人聪明一点;他们历经太多苦难,因此塑造出那种在逆境中不屈不挠、奋发向上坚韧的品质。可能以上的因素有些关系,但是为何有些民族也经历很多苦难,也不见得他们很优秀?上帝不会那么偏心吧,给犹太人多一点「脑」?民族品质的优越,「脑」的因素不会占极重要的位置吧?

犹太人不只对美国历史文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甚至对俄罗斯(以前叫苏联)的命运也写下辉煌的记录。过去数百年来,他们虽遭受各程度的迫害,但人才辈出。从革命领袖到文学、剧作家,从将军元帅到亿万富豪,都是犹太人。以下列出在各个领域里取得重要成就的人物名单:俄国氢弹和民主之父萨哈罗夫、俄国大诗人帕斯捷尔纳克、钢琴大师里赫特尔、戏剧大师梅耶荷德等等(参阅《亚洲周刊》30. 1. 05)

当上帝用祂的临在来塑造一个民族的时候,他们肯定会重视生命丰富的内涵。犹太人在各个领域都优越,那的确是个奇迹。那是上帝在过去几千年来在他们祖先的生命中用祂的临在形塑而留下的痕迹。当一个民族或国家或教会,不从上帝的临在去开发生命的丰富性与深邃,他永远只会停留在做些很表面或狭隘的事情上。现今的教会(华人教会?)不重视神学研究(或各个领域的研究)或不重视研究的人才(看一看教会每年的预算案就有答案),还有浓厚商业化的计划,会不会我们都误信了一位神或误读圣经?知此下去,我们不会走的太远。(完结篇)

王牧师

16. 2. 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