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消费


消费已成为一个文化已经没有人反对了。对现代人来说,「我购物故我在」已经成为自我肯定的格言。消费就是建构自我身份与自尊的途径,也是肯定与认识自己的方式。消费文化已成为我们生命的全部,也难怪每一次的节庆,都离不了消费,除了消费,我们就不知道还有其他替代的方式来庆祝了。

在物质丰富底下以消费为主长大的一族,已经很难体会在物质匮乏底下生存的人那种种深邃与浓厚的回忆。记得儿时过年节前,都会参于做糕饼的事儿,那是年节前夕的礼仪,家家户户都是如此。那浓烈糕饼香味已成为儿时过年无法用金钱来换取的记忆了,到如今一直镂刻在心田里。

消费主义薰陶底下的生命必然与短暂的感觉认同。据当代社会学大师Zygmunt Bauman指出,「为了让消费者获得即时的满足感,商家不断压缩消费的时间,商品的寿命愈短愈好;消费的社会是教人学会遗忘,而不是记取。」(参《全球化——人类的后果》,页79)因着商品的转换快速,造成消费者的身份是浅薄、不长久的,感觉也瞬间即逝的不能持久。消费社会里,持守承诺似乎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学习耐性更是如此。现代人只要面对什么事就想自杀,会不会与缺乏等待的耐性有关?因为已习惯了速度及情感上即时的满足,一但遇到不能即时解决的困难或逆境,便缺少耐性去忍受,死亡成了即时的出路。当生命以消费为主而失去了自我超越的能耐、腐蚀了自我稳定的身份,也摧毁了长期委身的基础,生命还剩下什么?它永不可能为生命制造回忆,它只会把生命消耗净尽!

消费文化或许短暂的为一小撮人制造商机,但,长远来说,却对人类社群造成深远的福害。(写于除夕)

王牧师

8 .2.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