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生之张力


「生命中就是有好多的无奈与张力,有满足的同时更有遗憾不断接踵而来。生命的每一刻总有少许的哀愁,似乎没有纯粹快乐一事。每一微笑的背后,总有一滴眼泪。生命有一点一滴皆有死亡的一点一滴……」 (Henry Nouwen, Making All Things New,pg 51-53)或许以色列人一厢情愿地以为有了邻居长久所延用的君王制度,必然一劳永逸地解决现实生活中一切难题;或者弥补传统制度的不足,也许间接指出上帝的作为有许多不足,祂没有一劳永逸地解除生命各种难处与挣扎。

我们总指望上帝解决所有家庭问题、医治所有病痛、使枯燥的生活注入火花,并且终止头发变白、生皱纹、骨质疏松……生命中的许多无奈若把它诠释为上帝的缺席或祂的作为有待加添,此举只会引发信心的危机,甚至制造空间让偶像崇拜乘虚而入。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上帝容许此等「事物」与祂「对等并列」。例如科技:也一样可以扮演祂的角色,可以直接解答许多人生的问题,可以满足任何人的需要。就是不要那么狭隘地把祂与它分清界限。科技也是上帝作为其中一部分的表达,但有几个人用科技的同时,会赞叹祂的大能并以感感恩回报?上帝容许生命中许多的张力,挣扎的产生,是很耐人寻味的。

我们常以为上帝的美善必然确保生命不会受伤害,免除任何生之挣扎,什么都顺顺利利。但现实的生活是:很多今天挣扎的问题,明天或后天还要挣扎。问题多过答案,有了答案也不尽你我之意。生命中布满了生之挣扎或难处并不表明祂的缺席,也不说明祂的作为有何不足之处。换另一个角度看看,或者这说明了祂的作为不被局限于你我的难处与挣扎,祂用迂回的方式,「以反为正」的手法,把我们一生中不断挣扎的事情创作出历久不衰的生命剧。

生命若少了生之张力,不知还有什么值得活下去的理由?有更多的难处与挣扎,才能逼使人去寻索生命精髓之处。在寻索的过程,才能警觉祂的恩慈与美善在生命困难之处迸发而出。

王牧师

8. 3. 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