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问号,感叹号


早安!

杨牧谷有云:“理想的教育是:学习之前是问号,离开学校时感叹号。”把它的合意用在讲道上也蛮贴切的:“听道前对神充满问号,听道后对神充满感叹号。”我是如此挑战有己。

不但如此,我更以此来挑战自己:用多层面、丰富的角度来阐明上帝所启示的道。我只怕白己在讲道的功夫上陷在陈腔滥调里,或是陷入八股文的臼穴里。几个星期来,愈发现文学进路解经的重要性,因为文学和信仰都是以生活为基础的,加上用文学来传递信仰,及圣经重要的启示方法之一:它的好处是让读者更容易产生共鸣,而且也容易承担真实的生命。我总觉得用此方法讲道是我努力的方向、是余下年日的坚持!

人生是什么,生命又是什么?为何基督徒的生命是那么“贫血”与空泛,是否缺少了什么?一谈到基督徒的生活都很“宗教性”——什么宣教、团契、社会关怀、祷告、奉献等。为何在最平常不过的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见利心动、悲愤、自哀自怜、不忠、见机行事、各种错误选择、喜怒哀乐、工作……怎能与上帝无关?我发现我们的信仰过外外显,少了内省,一表达信仰时就马上想到要进行什么活动,太过注意上帝的亨情多过上帝本身,只会牵引更多的内疚感。上帝用故事(文学其中的形式)来启示祂自己,岂不是要藉着我们生活中的一切来与我们相遇,使我们在生活里去寻找生命难题的答案。

以上所写的可能“过火”了,有矫枉过正的倾向,也担心自己陷在自义里,自己的领悟也要求别人照单全收,别人看不见硬要别人看见。我应当祷告求天父在祂教会兴起不同看见的人,用各种进路来阐释神的道,以让下下几代对神的道有更多元的体悟与认识。

王牧师

29.8.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