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伤天


平安!

在讲台上讲创世记已有一年了,是时候做些反省,让创世记的信息可以轻易的在心灵深处沉淀,以便继续有动力再上路。不是说在准备与讲道的过程中自己是旁观者,没有进行任何的自我省察。我常提醒自己,一位讲道者若不能全情投入在神的道中,让听众只听到神深切的心灵剖白,那只是在演讲。又或者讲道者缺少了坦露心灵深处的决心,也很难令人信服他所传的道。讲道若不能让听众与神更贴近,那就要加倍努力了。
从创世记的故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人在神的眼中极具吸引力,祂可以把自己完全向人赤露,不断要与人建立伙伴关系((partnership),不断要走进人的生命深处,不管对方的人格有多低俗,祂就是相信每一个人生命中有一份神迹可以被启动。这种认知,给我很强的自重感。而且,我常体会祂很贴近我,就如一位属灵者所说:“我常常很容易感受到上帝的临在,感受不到祂的临在对我是奇异而且是不可能的事。”
人与上帝的关系是完全互动式的,而不是主奴的关系。人的尊贵性与尊严是神工作最终的目标,因此祂选择了与人建立完全互惠、互动式的伙伴关系,只有这样,人才不会有被贬、被辱的感觉。这样的事实底下,人的身份与地位不断的被提高,人性的光辉更灿烂,但祂就要面对被伤害的风险。如果我们还自以为与神建立的关系是主奴式的,那我们就不知道要如何建立一个亲密的关系。这就说明了神为何要选择用互动的方式与人建立关系,因为祂要的是真诚的关系。

王牧师

2/1/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