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谢谢


平安!

有一次Mathew Henry被抢劫,当晚他在日记薄上写着:

让我心存感激-

首先,我从未被抢;

其次,他们虽抢了我的皮包,却未抢走我的生命;

第三,他们纵然抢了我的皮包,里面却没有很多钱;

还有第四,是我被抢,不是我抢人。

生命本来就是如此充满愉悦的,就是生活环境有多少的「缺陷」,能否使生命推向暗淡或贫乏?对我来并非如此。「当一个人能超越外在客体一切的【有】,只看到主体内在(生命)之所【是】的对候」〔林治平语),生命本身就己有感谢不完的理由了!但是,有时常有意料之外的喜悦、意想不到的恩典,那岂不是要开感恩会了?因那是多出来的恩典。

我越读创世记,就发现只有从神的眼光来看待生命时,就越为生命感谢不已,以及赞叹不已;上帝凝望人的眼神,哪有转移过?处理生命的问题时,处处流露出祂的深情与智慧。真的,祂像父亲,像情人,从亘古到永远,祂那爱的眼神未曾在人身上挪移过!祂岂不是常暗示我们,环境的【缺陷】、生活的缺憾是无法磨损生命的尊贵与价值,因为祂在意我们,我们对祂是如此重要的。

因此,我很喜欢张晓风对【谢谢】作如是的诠释:

【谢谢】是个宗教性的字眼。

【谢谢】使人在漠漠的天地间感到一种『知遇之恩』。

【谢谢】使我们忘记埋怨,豁然开朗。

【谢谢】——对我们曾身受其惠的人,对我们曾受其惠的上帝。

王牧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