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心灵的搏动


我们的社会是「议论文社会」多于「抒情文社会」,人人只懂得去议论、去分析、去批判,却很少从抒情的角度去观赏和欣赏,结果今天我们的心灵变得枯渴和乏味。(吴思远<心灵笔记>)

人与动物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人拥有心灵的世界,它拥有极强的感应力。按法国诗人Paul Valery (18711945)所说:“心灵的任务在创造未来”。人的生命本身就应是丰实的,它拥有足够的资源去开创未来,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当人与自己心灵脱节时,是否也让他与外界隔绝?那是肯定的。因此,人就容易处在「人在,心不在」的状态。人活在这一刻却想着前一刻或下一刻的事情,但总是无法活在当下的处境。一个人常常心不在焉,他又如何察觉神的同在?当我们恒久地忽略心灵的指引,我们只能很乏味地重复旧务,或不断地按照别人的意愿行事,我们本身的生命就失去了深邃的感悟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代人常活在烦闷和自觉无用也无意义的处境中。

上帝的心意是要人活得有人性、有血有肉,不活在假像里或是如丧失灵魂的行尸走肉。也难怪创世记的作者不断告诉我们,恒常地与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才能轻易地让人有更人性的活着,也因此,离开了祂,人心灵的建构将无基础可言,人就趋向不真实、虚伪与肤浅。换句话说,人没有了上帝就没有建立心灵的动力,接下去就是很没有尊严地活下去。

王牧师

Sri Aman

04/02/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