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生命的解画人





绽放着绚烂的向日葵花朵,将逐渐地失去傲人的光彩,生气盎然的美景奇观将被凄苦凋零所取代,若说它的生命可以画上句点,还嫌早呢。它默默地把最后最后的生命完全地注入在花子宫里的未来希望——花胚胎。表面看起来它的生命将不会有任何的可能了,但实际上它把所有的可能都化成粒粒极不起眼的种子,让下下几代去见证生命的韧度与广度,当然,也不忘记给予人感官上享受的使命代代相传。因此,它并不是「完」了,而是「完成」了。

在家庭里父母应该是有希望又有爱的生命解画人。儿女由上帝交托下来,只交给父母,最终的目的,就是只有他们能把子女的优质引出来。不但如此,只有父母能引导儿女明白他们自己行为的意义,和应朝向怎样的将来前进。他们若找不到自己能信任的解画人,就很轻易地跟着大队走,毫无目的地生活下去。若父母亲看不到子女生命中的种种希望与可能,子女要知何去理解他们的现况与未来?

在一个只歌颂成功而少接纳失败的社会,我们要告诉孩子们,爸妈的爱与接纳是无条件的。我们的爱不是由成绩表来定规的——要不断提醒孩子,也提醒自己。不忘记给孩子搂抱,上学前一句鼓励的话或祝福祷告,与睡觉前在脸上亲一亲,这些都是子女能明白,又铭记不忘的爱的动作。有一天他们离家了,或我们的离去,他们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深深地被爱惜过——这种被爱惜感是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有效保证。

我把眼睛从书桌移向窗外的向日葵,它们似乎在提醒我:「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每个人的灵魂比整个人类历史,连同其中的帝国、战争、革命与文化兴衰,有更多的意义与价值。」(Nicholas Berdyaer)

王牧师

07/05/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