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我们都在


鲁益师(C. S. Lewis)在他妻子患癌症不治之后,伤心欲绝时写下这一段很无奈且生动的字句:【神在哪里呢?当你快乐,快乐到不觉得需要神,快乐到觉得神对你要求有点近乎烦忧,这时,你若醒转过来感谢它,它会张开手臂迎接你。但是,当你迫切需要它时,当所有其他救援全部落空时,你发现什么呢?一扇当着你的面砰然关闭的门,从里头还传出上门栓——双重门栓的声音。再多等,那种死寂只会叫人发慌。】(引自《卿卿如晤》)812日以后的几天,我们的心情与鲁益师不分轩轻。

那一天骤然出现的噩讯,不经我们的同意之下撞进来,它惊动了每一个人,刹那间,平时井然有序的生活突陷入恐慌与失序。我们的心都被恐慌、忧虑、痛楚,深深的栓锁。每一天的心绪异常的复杂、沮丧,充满好多的问题,但都没有答案的无奈、伤痛、脚踏【实地】的平稳,突然之间离我们好远…好远。每一次从医院获取的消息,都令我们的心不断往下沉。为何就是那么一场意外,可以产生如此浩大的力量,使我们陷在毫无把握的窘状中?是什么浑厚的力量,把我们全部的心栓住,全然投上心力祷告,静观永恒介入现在(就是看到莉琳有一丁点的起色,我们都乐意用尽心力祷告)?是什么不可见的力量使我们祷告会完毕后,我们都不愿离开,每个人都在沉思,深刻地去体验生命的残缺、苦楚与哀伤?又是什么的力量,逼使我们去咀嚼生命中如【咀腊】与晦涩的部分?

生命总有伤痛时,有谁能体会那沧桑苦斗的滋味?我们都在。那一股摆不脱的苦涩一直笼罩在心头,步履何其艰辛难移。那一刻,我们都在。一点的慰问、关心、恳切的祷告,都化为生存的力量:我们都在。我们都在生命的大教室里,因为知道祂从来没有自这个世界引退……

王牧师

21.8.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