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晦涩


要把雅各的“二妻二妾”之间的情绪化斗争,甚至用违背神心意的手段——为雅各纳妾、愚昧的言语、争宠、诠释为神直接的参于,是极不协调与风马牛不相及的。上帝怎么可能容许不合法的妾怀孕生子?怎么能容许人的私欲逐渐膨胀之下还满足他们的各种需要,这岂不是让人更堕落?讲道的困难就在此,就是在一个神并未被提及的情况下,或在一个人未察觉祂存在的地方,提到上帝的作为。就在那艰涩隐晦的地方指出祂的意志和人的意志相互交错的参于事件的发生,是要用极细腻的心灵与耐心去品尝。因此圣经向来就不是“使用”的真理,而是“活出来”的真理。

我们自小都被训练成要生存就要解决问题的真理之上,因此我们都很习惯地活在一个崇拜能解释并解决问题的专家;因此各种问题都有固定的专家。吊诡的是,专家愈多我们的问题不减反增。其实,待解决问题的生活是被简化的生命,它把生命中的晦涩、奥秘,全否定掉,并把人类的存在缩减成可被管理、修理与控制的。圣经一致的立场:【生活与生命并不是待解决的问题,它是一份深不可测的礼物。】——Gabriel Marcel

若牧师全天候的工作是有效地处理与解决各种奇难杂症:委员会问题、情绪问题、拟出新计划、发展更好的管理程序等,其实牧养工作早已遭到破坏。牧师首要之务是在艰涩难懂、充满吊诡与混乱之中阐明神的恩典,甚至唤醒大家留意平凡中有上帝的足迹,提醒人理解:没有上帝的生活,真实的人性就很模糊了,因为上帝重视生命与生活中的晦涩部分。

王牧师

18/06/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