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死亡


这几天的生活,死亡意识很浓厚地笼罩着,因着林鸯姐妹溘然而逝,就连续预备三篇有关死亡的道;不只是应付追思礼拜的需要,更是让自己去“感觉”它那冰冷、决绝、神秘和不可知的恐怖,甚至学习用不同的视角来检视它。

死亡本来就不是创造主所设计的,它更不是创造时的原意,完全是人选择与神隔绝的后果。因此我们从此以后就活在生与死的接壤境地,一种活在边陲境界的存在。死亡就是一个减号,要把一切有生命的和存在的衰减成零。死亡与生存是一体两面的,如何为死亡做准备,岂不是人生存就应关注的事?但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对它的了解是一片空白的,这反映了什么?没有好好地去面对死亡,是否就是从来没有好好地活过?「只有那些准备好面对死亡的人,才是真正准备好好生存的人。」(钟仁溥医生语)也因此:「活得好的人不会怕死,也不会死得凄惨。」(Kubler Ross)

整本圣经就是教导我们如何活得好、如何做好准备面对死亡的教科书。我提出两点:1. 爱上帝。与神建立契合的关系是人生存最重要的任务,也是爱上帝最具体的表现。当今世界研究死亡最出名的精神科医生Dr. Kubler Ross指出;「我接触了很多濒临死亡的病人,死得痛苦的乃是那些不冷不热、有名无实的基督徒、天主教徒、犹太教徒;相反的,那些真心相信和爱上帝的人却死得最安详。」2. 爱人。我们要爱别人,尤其是家人。参与爱的生活并深爱着最亲密的人,这是人生存最大的报酬。当我们爱别人时,就是采取行动,做一些对对方有益的事。比如,接纳人的过错,宽恕人,鼓励人,使人活着有希望。

「死亡告诉我们,生命其实就是一种选择。」

王牧师

19/02/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