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甘苦交织的滋味


你会如何解读约瑟的故事?在全球都笼罩在非典型肺炎的恐慌中,再加上生灵涂灰的战争,看来生命会愈来愈沉重;战争与疫病会不断地嘲弄着日光之下的每一个人。我们又如何用约瑟的故事来为当前发生的事给予解释?

当约瑟与十位兄弟碰面时,为何故意把自己的身份隐藏?为何要扮演上帝去试验哥哥(试验贯穿大半情节),是变相的报复?还是嘲弄他们过去的无知?但整个故事所呈现的是,他宽恕哥哥们多过于报复;是参与者多过于扮演上帝的角色。为了更能掌握约瑟的故事,我们不能没有希伯来人对故事理解的角度。他们是从历史(故事)来了解生命的意义,他们的存在是混合着神的旨意和人的自由意志,所以他们所做的每件事,无论出于信心或不信、邪恶或正直、顺服或悖逆,都具有意义。因为每一天所发生的事并非无中生有,故事中的每件事都有一个重点,没有一件事是脱离「故事的情节」。既然如此,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连上帝也是参与者),没有一个人可以置之度外的做个旁观者,这也包括约瑟的故事。整体故事的发展,他并非主导一切让事件按他的意思发展,他同样参与其间的去把仇恨化为祝福,主动饶恕他们,也没有刑罚他们,把他们的错当作是上帝的工作。甚至也承担「试验」过程的复杂的情绪反应。

「上帝固然是事件发生的主导者,但祂不勉强事件的步调;祂容许事情发生,但不直接干预;透过人的行动达成祂终极的目标,而不把行动加予人或直接管理掌控。」(Harrison E.F)为的是让人有机会参与故事的发展,而不轻易产生超然感或优越感。肺炎与战争并不是「别人的事」,它们是你我共同的苦难。趁着受难周的来临,少一点去分析战争对经济的影响,或者批评卫生部掩盖病患的数据,用多一点时间去祷告,以增加对苦难承担的力量,多一点空间来感同身受。



【受苦不单是受造者离弃神的证明,也是生命存在之深度的证明。】——Nicolas Berdyaer



王牧师

09/04/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