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离开


早安!

教宗若望保罗二世曾写过一首很有哲理性的诗,叫【观春雨有感】。诗的大意如下:

春雨落下,青绿的叶面太小且幼嫩,它载不住雨滴的重量,于是雨滴又来又停,叶面依然无法将它留住。

他欲带出的信息显而易见:万事万物(神)对人从未放弃它(祂)的慷慨,每天藉着许多事来彰显真理,但我们却任由它消失而去,原因在于我们缺少了将它留住的心灵空间。知何拓展我们心灵空间才是真正的关键。

上两个星期在神学院里进修教牧硕士课程,对我的思想框框与心灵有许多的冲击。一位是拥有许多学位的婚姻辅导专家,他教我们用不同的工具进行婚前辅导,打开我的眼界!另一课程叫【教会管理与教会增长】,由两位全香港最大间教会的收师来执教。其中一位是女牧师,拥有管理学硕士,个子娇小玲珑,但讲起课来可不简单。令我难以置言的是,她竟然用世俗管理学的进路去诠释并落实管理学在自己的堂会。她大概用了三天(每天从早上8时半讲到下午6时)的时间讲解一大堆世俗管理学的理论,很多人魂游向外,我也不例外。几间教会在短短的25年内,从22人增加到5000多人,她说跟世俗管理学分不开关系,难怪当地教会称他们为离经背道的教会。

另一位是主任收师(他到最后一天才出现),介享他教会的点点滴滴,不知走过多少的艰辛路。令我钦佩的是他的胸襟,没有排除异己,不断栽培他所缺乏恩赐的人才。现在拥有7位各自专长的教牧同工,各尽其职,他自嘲地说到自己很闲空,什么事都不管,只做赶走会友的工作。

把以上的元素合在一起,就是教会增长的原因:开放的胸襟,吸纳世俗知识的优点,放下成见,有远见,善用人才,还有我发现他们的自我反省能力极强。这是我要不断学习的,这不也是神要我们学习的吗?祂命令亚伯兰【离开】的不只是可见的家乡、国家与家人,也包括所看不见的价值观。换句话说是要他拓展自己的心灵,然后才能接纳新的东西。心灵的框框若是狭隘的,神要如何把新的东西放进去?从旧的框框进到新的框枢,那个过程岂不是要许多的反省与【放下】?

王牧师

1.8.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