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混乱


每一天环绕着我们的都是断垣残壁——残破的婚姻、受挫的事业、人际的张力、人性的泯灭、政客的谎言、商业化的宗教信仰。报章每一天都图文并茂的做真实的记录,使我们在断垣残壁中喘不过气来并告诉自己:要说服自己相信这是天父所掌管的世界何其困难。

在这样的气候之下,做为牧师就有强烈动因把教会与社会的失序、混乱等等的断垣残壁给予修理与调整过来这么多世纪以来,不知有多少的牧师在这失序与残破的世界中讲了多少篇的道,在圣餐礼中,用了不知多少的酒与饼,情况似乎并没有改善多少,被罪恶所残破的世界依然故我的混乱下去,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评估牧师的工作,他似乎是最没有效率的,他并没有【修理好问题】。

是不是井井有条、有条有理,才能说明神的作为,而泥乱、失序、不确定性,跟上帝的工作根本拉不上关系?以我们宗教天然本性,我们较喜欢投射出一位有【道】有【理】的神,这位神是不容许混乱的存在;祂所管理的世界若存有长久的混乱,岂不是威胁祂的全能?我们都讨庆混乱,因此就爱上计划,让事情井井有条,让生命有规律,甚至制造出一位神来维持秩序。如果是这样,我们离圣经所启示的神与真实的人性,会不会大远了?

为何井然有序?创造天地之前是大混乱(创l2)?为何以色列人获得自由之前,神容许511章的混乱与不确定性?为何任何的创作、艺术品的成果,大部分的时间是先沉浸在不确定性里?在真实的存在里,主要构成生命故事的元素是混乱,上帝的作为大部分是在混乱里;祂没有急切的清理混乱。

王牧师

13. 8. 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