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是结束也是开始


创世记的作者要如何结束上帝与人的故事?他用特大镜头来记述稚各与约瑟的死亡,那是最自然不过的结束。上一代的死亡才能让下一代开展崭新的一页,因此他们的死亡并不是对上帝的应许产生极大的威胁,甚至终止祂祝福万邦万民的计划:死亡是结束也是开始,死亡并没有结束一切的力量。耐心等一会儿吧,你就会发现创世记是以两位族长的死亡落幕,接下去的出埃及记故事却以诞生开始。

用了相当长与久的时间在阐释创世记,自已也逐渐被它所阐释。它拥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的生命轻易地从特定的时空中抽出来,转移到故事人物的处境。就在那儿,神用那人所经历的生活素材:生孩子、配偶、怀疑、财产、人际互动、死亡,祂就在那人真实(有血有肉)的存在中找到他,与他建立交心的关系(无论那人多好多坏)。祂就是愿意花时间来等待,等待人懂得在自己的生命中学习用更丰富的视角来认识祂与品尝生命。祂也在那儿用人的故事成为一个邀请,邀请我们去经历自己在此时此地的各种生活素材。就在那看起来不可能的地方看见恩典运行在其间;就在生命的点点滴滴中与祂建立交心的关系。当每一位族长的故事结束时,岂不是在读者身上是一个开始。神如何在他们身上所施行的救赎故事,并没有因他们生命的完结而结束,反而是邀请我们去活出自己独特的救赎故事。

No matter what we do, we continue to be part of everything God is doing. Nobody can drop out-there's no place to drop out to.】——Eugene Peterson,

救恩的故事由一代结束演译,将由另一代开展活出来。是结束也是开始。

【当神人关系被套入一个预设的方程式中,就很容易把信仰瘦化为夫子之道的教条。】——吴思远

王牧师

15/05/2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