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吊诡


「一个人事事成功,却夫去一切;另一个人什么也没有,只有十宇架与伤心,所获得的甚至超过全世界的一切。」(William Law) 此后半段的一番话似乎很贴切地描述大卫前半段的生命状况;而前半段就是扫罗的生命注脚了。扫罗为了铲除心头恨,甚至断送了自己的生路:屠杀85位祭司、身旁的亲信逐渐与他保持距离,虽所有的权力都在他手上,但却无法挽回他所夫去的一切。大卫犹如过街老鼠,似于失去所有,生命又布满凶险、受尽路途崎岖不平的煎熬,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但他的生命却是那么笃定平稳,从扫罗王而来的仇恨力量,全受制于美善的力量之下,无法发挥。生命就是那么多的吊诡。

我们以为全然信靠、服事上帝,生命就会「欣欣向荣」,那知圣经所描述的,并不是一位有求必应、助人解困的神;也不是一位提供娱乐,让我们沉闷的日子可轻松一下的神。我们以为与祂建立的关系愈深或听祂的道愈久,生命会愈来愈火热,不惜为祂赴汤蹈火。但占了生命大部分的经历似乎是干枯多于丰润,单调多于浪漫。对上帝来说,生命的枯干期并非失败,而是成长的契机,也是新契合的开始。

或者引用卢云所描述他与神的关系那一份真实感受作为本文章的注脚:「我并没有感受与神特别亲近,我当然希望如比,可是恰恰相反:来到神面前,总是分神、内心焦躁、想睡觉、无聊、难以取悦我感官。然而,与神相处一小时,倾吐我的感觉、想法、经历不必隐瞒什么;即便我不能像感受人的拥抱一样,感受祂的爱;即便我不能像看到人的面容一样,看到祂的微笑,但我确信祂常在生命吊诡之处,以某种方式爱我,在我察觉不到之处,祂依然对我说话,凝望着我。」(Henry Nouwen, Gracias, 1993, pg.69)

无论生命多吊诡,上帝总不是模糊的感受。

王牧师14.07.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