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顺应


叙事者用哀而不伤的笔触写下扫罗的结局(撒上31章),但大卫对扫罗的死讯随之而来的反应,却令人震惊。过去一直活在扫罗用仇恨所操控的世界中,受尽困苦、落魄、恐惧……的苦头,大卫听到仇人的死讯,竟不是欢庆,而是陷在极度哀伤中(撒下112),甚至为扫罗与约拿单作首挽歌,以全然面对沉重的打击。那样一个似乎「脱序」的叙事手法,没有预先设定的叙事流程,让我们感受到哀伤的冷酷与强硬,对它无法视而不见,也无法转移我们的视线——哀伤没有了距离感。整个气氛被凝重的「哀而很伤」包围着。

无论我们是否赞同与喜欢,活着就是顺应。叙事者没有用平淡或「远距离」观望的角度叙述大卫的哀伤,没有随意地对待大卫当下不受欢迎的哀伤情感,为的是邀请我们进入哀伤,去顺应它在我们生命中所能创造出的意义。

当我们面临死亡、失落、哀伤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顺应,我们自然而然地不会去把它改头换面,或轻而易举地绕过它。它会非常强硬地让你毫无选择的余地,必须按它的真正面目适应它所带来的不舒服,以让它中断我们习以为常的「凡是要控制」的本性,并全然相信上帝会在我们生命中作一件或没有经过折磨和折腾,就不可能经验到的价值。

也许,不是每件苦痛的事都能看见当下的好处,只有顺应地溶在其间,或许会为我们增添多一个角度瞥见上帝的美善。

当和船同方向的风吹起,

船就航向东,也能向西。

决定船行进的路线,

不是强风,而是帆的方向。

John Berryman

王牧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