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重复


以为每一次讲道,都可以从经文中抽取新鲜题材的讲道者,是会被经文「作弄」的一天;以为经文可以随意转化成满足自己很会讲道的虚荣心,他也会大失所望。圣经的作者(上帝)不顾虑读者会嫌弃祂「江郎才尽」,没有了创意,只是老油条一个,写来写去了无新意,只有无休止地重复再现。上帝不怕重复,无论在用词、情节发展、风格、还是神学意图或重点,都会反复出现。例如大卫被追杀的故事发展,无论在情节发展上,还是神学意图上,会令讲道者没有多少耐性跟着讲下去,愈讲就如嚼香口胶般,愈嚼愈没味道。

生命与生活本身脱离不了重复。你我每一天所进行的工作、家务、上学、用餐……都是重复再现,因为我们的思维已被商品、消费化所主导,也被高度科技所导向。我们对内容重复的生活所给予的评语是:空洞、乏味、单调。因此娱乐界、高科技产品、时尚商品……成为创造人的价值、解除空洞乏味的“上帝”。它的市场无可限量。对上帝来说,重夏是为了赋予生命重量,提醒你我,人不是一堆高速变动的MTV符号,人并非是碎片式的存在;重复是让人可以稳定下来以制造更多空间,使祂的作为可以沉淀下来;重复是在强调生命的可塑性;重复是避免人把祂的作为看成无关重要;重复是给人有重新的开始;重复是学习的基础。我们绝不能够对自己说:「我已学会宽恕,可以把它放下,学另一个品格:忍耐……」生命的品格要不断地重新开始。

生命中存在着太多的重复,你如何看待?

王牧师

22.07.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