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乱绪


随着扫罗王和约拿单的阵亡,按故事情节合理的发展,大卫应该顺理成章步上王位,治理以色列国。但真实的情形并非如此简单,悬空的王位不怕没人坐,只怕会有玩弄权术的小人乘机夺位,把本已呈混乱的局势增添更多意向不明的纷乱。当国家处在危急或政权出现真空状态时,军队出来控制大局,这是常发生的。押尼珥乃扫罗的元帅,他把扫罗唯一的儿子伊施波设立为王,表面看起来是很明智的决定,背后却另有政治目的(参撒上289, 367)

押尼珥的安排显然也引起北方11个支派的支持(撒下2910),但唯独南方的犹大支派心却归向大卫,在希伯仑拥立他为单一支派的「王」(撒下24)。一国二王?两个王朝必不相容,自然引发记载在21232的内战。本来只是分胜负的比赛,竟一发不可收拾,演变成互相残杀的血战,也展开了南北王朝残暴血战的序幕。那天死亡的人数是:扫罗家360人,大卫家20人。大卫可能都不会意料到整个局势会演变成那么负面。

回顾大卫历经大约10年流亡的生涯,漂流旷野,看尽人性中的阴险与美善。经过多年的等待、挣扎、试炼与煎熬,「苦尽」以后应该是「甘来」。我们都会有如此的奢想:患病多年得以痊愈;孤独多年,进入婚姻排遣孤独;艰苦工作多年得以退休,美好的日子在等待着我们。可是,出乎意料的,大卫还来不及喘一口气,眼前所见尽是分崩离析——王国分裂!

上帝很重视人生经历中各种负面经验的正面意义,祂不断地用大卫的生命历程中种种的负面经历来唤醒我们的宗教幻想:只要圣灵充满,什么奇难杂症,都可以被驯服下来,甚至消除支离破碎的生命;我们只是一厢情愿地以为有上帝的祝福就等于有了护身符。当上帝用生命中全部的难处:童年的伤痛、疾病与受伤、穷苦的日子、错误的选择、破裂的关系,来编织一个完整的生命故事,我们竟要求祂解决我们生命中所有的难题,等于把祂贬为被消费的上帝。

王牧师

29/09/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