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完美


叙事者不断证明,大卫步上王位并不是用暴力获取的。他曾有两次机会可以杀死扫罗王,以快速的手段获得政权,但他全放弃了(参撒上24, 26章)。后来一位亚玛力少年人,编制一个谎言,说扫罗王是他杀的,以为可以取悦大卫,以让大卫可以毫无拦阻之下获得政权(撒下1章)。甚至,后来伊施波设的两位军长,昧于大局,以为可以杀旧主以取得大卫的赏识,结果是死亡成为他们的「酬劳」(撒下4章)。大卫知道,绕过不完美的部分,以快速的手段获取政权,是昧于上帝的心意与作为。他知道谁牢牢地控制着大局。

当政权呈悬空时,原只是配角的押尼珥与约押成了故事的焦点,他们对上帝的作为不够耐心,自以为是的自作主张:押尼珥谨慎地用政治手腕把11支派转献给大卫(撒下3: 12);而约押只想用最实际的方法把他认为是大卫的对头除掉。他们都以为可以迅速地用暴力与权力把两家不和的难题解决掉。但,他们的插手并没有带来圆满的结果,反而带来毁灭,且延长了两家合一的时日。

上帝不在完美的处境中堆砌祂的救赎,乃在各种政治角力拉扯中、权力斗争、政治上的利害关系、宗教暴力等等不完美之中孕育新生命。生命中的经历要求过于完美,是因为上帝不被重视、爱不被重视之故。我们很容易以当下的一切决定了自己的命运。其实,「生命的精髓之处多出自于人的渴望与不被满足之间;梦想与实现的差距、完美与不完美之间的张力,正是生命迸发精彩之处,也是我们的创作力、寻求上帝不可或缺的推动力。」一(Gerald May,The Re-awakening

王牧师

06/10/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