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乍现


虽然两次公然地留下扫罗的命,宽容大量的饶恕并不能息灭扫罗的仇恨。大卫受不了被追捕的煎熬,他对扫罗已失去信任。在百般无奈之下,再次投奔以色列人的宿敌——非利士人亚吉王。为了委屈求存,竟然用不太光明的手段取得亚吉王的信任(撒上27810)——抢劫南地的敌对民族的财物以供日常所需。所以大卫投靠并和非利士人结盟,实际上是以自己在以色列人中的政治前途作赌注。不过历史却证明,大卫靠着他灵活的手腕,加上大胆冒险的行动,促成他在犹大支派中获取更多的政治筹码。

令人纳罕的是,为何叙事者对大卫在洗革拉((Ziklag)不太[光明正大」的行为粗犷、狡猾、作起事来豪不留情的领袖、投机取巧,不给予任何的评语,只是如实报导。对我们已习惯用道德化来评价一个人的荣辱,以为用刻板是非黑白就可以把人分得一清二楚,读到洗革拉事件的大卫时,我们会很难堪与失望,因为「罐头式」的讲章无法制造出来。

解读圣经带来致命伤、扼杀生命成长的两大进路:道德化与世俗化。前者背后的立场是人的表现,在所有的情况下黑白界限清楚。后者的立场是:人的成败全靠运气与手段高明不高明,上帝被「滤掉」。两个进路都把焦点放在人的表现上,上帝只不过是点缀品。难怪我们的「属灵传统」重抽象大于道理与表现,不重生命细节,形成我们粗略处理上帝恩典于日常生活之内,以为可以用忙乱来拼凑一个整全有致与有意义的生命。

叙事者所在意的是:上帝的救赎是大卫生命中隐藏的主题,而不是大卫卑劣的道德或聪明才智。因为人生并非单是我们发言的讲台。生命中任何细微转折的脉络里,上帝决定性的作为:一次否极泰来、一个转机、一次拯救、一次的医治,在不明显之处乍现。人生起伏紊乱之间,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往往是上帝工作最深刻的时侯!

王牧师

01.09.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