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承受


拿八事件在大卫故事的大叙事中,算是一段小插曲,有点类似东方智慧文学故事的型式(参撒上25章),有愚顽人和智慧人的对比。叙事者似乎不是很兴趣地指出是非黑白分明的道德指标,他较注重的是用此段故事来诠释哈拿的祷告(撒上21-10)中所提到上帝作事的方式:常使人意想不到的惊叹。

大卫因拿八鲁莽的顶撞后,竟勃然大怒,眼露杀机;拿八的野蛮引发在大卫心灵深处的野蛮,竟然定意杀死所有属于拿八的男丁!正当故事的节奏正在不断加速、暴力在升温之际,却因亚比该(拿八之妻)而降低节奏。大卫被眼前手无寸铁的「妇人之见」的肺腑之言震慑住,他停下来,谦卑地听上帝在这一切背后的声音。原被怒气支配的大卫,终于放下刀剑,任凭上帝处置。亚比该只是一位活在男性为主的世界里的边缘小人物,竟然扭转了情节的发展。

读到亚比该拦住大卫前去行凶之际,我们的内心会隐隐浮现出感悟,生命不是眼前所见的那么简单。想必大卫也是如此的顿悟:「……因为祂今日使你来迎接我。」(撒上2532)上帝早已在大卫之前,预备一个意想不到的「煞车器」(brake)阻止他被暴力摧毁。事实上,从过去到现在,大卫的生命是上帝作为的承受者。

「实际上,我们生命的大部分都是被动的,所有真实生命都接近于受动性。」(卢云著,《亚当,神的爱子》页72)上帝藉大卫的生命指出:生活是被经历的,我们是接受的一方,我们的生活是常进入上帝已作成的事之中;生命的绝大部分不是我们作了什么,而是有什么作在我们身上。

王牧师

11/08/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