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纠缠


扫罗的生命随着撒母耳记上的结束而画上句号(撒上31 章)。回顾他的一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却被上帝选中,膏立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因而风光一时。虽集上帝恩宠于一身,但并不保证他就能过安逸舒适的生活,一样必须面对生命经历中的每一份挣扎、矛盾与张力,跟大卫没有两样。随后,因随意对待上帝的心意(撒上15章),被上帝所厌弃,另膏立了大卫。叙事者并没有交待,为何上帝没有一了百了地废弃扫罗的王位。是为大卫制造一个「麻烦」?当知道自己被大卫取代时,扫罗就落入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无法自拔,至终走上自毁的不归路。或许扫罗的自杀乃对自己一生的命运向上帝做出最后的拷问:是上帝摒弃他?抑或他自己摒弃自己?

撒母耳记是一部结合神学与文学高度发展的艺术作品。叙事者似乎经常故意避免调和叙事内容明显矛盾之处,例如,David Gunn 所提出相当批判性的疑问:「扫罗的喜怒无常,他的怨恨、嫉妒与暴力,全部是耶和华透过恶魔刻意诱发的……「恶魔」明显指出上帝怎样操纵扫罗。他的悲剧是上帝一手造成的,还是自己应负上些责任呢?」(参David Gunn, The Fate of King Saul, pg.129) 可能两者参半。但叙事者那儿没有简便的答案。而且,「叙事者并没有满足我们所预期的,为他所写的角色中的人格或动机,做出分析与评价,以方便我们应用。取而代之的是,邀请我们各别地认识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领我们沉思复杂微妙的动机与人性的矛盾……经常突出其复杂的个性,因为那是真实人性境遇中,人必须作出真诚的回应:或遇见神或忽略祂,或回应祂或拒绝祂。」(参Robert Alter, The Art of Biblical Narrativepg 189)

故然,扫罗的一生引起我们的同情与深思,因为他的脆弱无常使我们想起自己也是这样。但令我们更惊叹的是:上帝竟然有那么持久的耐心与扫罗的失败纠缠在一起!

王牧师

07.09 .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