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失落


早安!

生命中会有许多的失落,只要我们一天活着,都会面对以下的现实:

1.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短暂的

2.事业总会有结束的一天

3. 挫折伴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无论失落的原因是什么,面对失落时当然是件不愉快的事,我深信失落是活着的证据。只要活着,失落是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常以为只要面对失落时,神若能把我们所失去的给回我们,我们就说神很爱我们。我们很难接受长久性的失落,在那种处境要把它与神的爱连在一起,是件挺困难的事。像亚伯兰无子的失落。等了十年,还是面对失落的煎熬,为何上帝要施延时间,难到祂不知人都缺少耐性,时间拖得愈长,给人增添更多的试诱,愈会想寻找出路给自己解脱?我也给这问题折腾了一段对日,神给人失落,为何有时没有期限?反而快乐的事很快就终结了,想这一次我大哥的婚礼,非常戏剧式的爱情故事,以童话故事式的婚礼做为句点,那快乐的场面在一两小时内终结。要我们去品尝快乐事个中的情趣与美妙,还挺容易,但要在失落哀伤中去品尝它的种种,那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

这次回乡看到爸爸面临健康的失落,长久以来我不知要如何去安慰他。我很想告诉他:失去就是要我们慢下来,无论喜欢与否,也得花一段时间停留在此处,学习戒掉急于解决问题的习惯,让有己悬在半空中,品尝失落的每一环节,让失落成为另一种诉说上帝爱的管道,也容许上帝用不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方式向我们表达爱。容许祂用祂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祂对我们的爱,岂不是人在失落中重新学习的功课?我不知爸爸可以听明白吗?就是明白了,他做得到吗?

得与失是生活的常态,若经历得,也会经历失,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只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罢了。

王牧师13. 9. 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